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企业

意外重返高光时刻?大族激光遇“外资迷妹”始末

发布时间:2019-3-24 21:51:48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3月7日,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造访,一位大族激光人士并没有过于担忧:“我们公司业务发展很好,MSCI将大族激光剔除只是暂时的,若外资持股比例降至26%以下或是A股外资持股上限有所调整,我们还有机会被重新纳入。”

在这一天,一则大族激光(002008.SZ)被剔除MSCI指数的信息,引发股价回调4个多点。

这并非大族激光引发市场聚焦的主要原因。两个交易日前,港交易所官网发布公告称,由于大族激光(002008.SZ)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3月5日起深港通将暂停接受大族激光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太受欢迎”的烦恼,数年难得一遇。

上一次被外资“买爆”的股票,还是2015年5月的上海机场(600009.SH),彼时,A股处于牛市行情的巅峰。

根据记者了解,外资持股比例逼近28%上限的美的集团(00033.SZ),权重系数亦被调低。

汹涌外资

3月7日,大族激光深股通被限制买入后的第三天,深南大道9988号并没有任何变化。

大族科技中心大厦一楼的物业管理人员正在筹备“女神节”的装饰物,对资本市场发生的一切毫不知情。

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出39.7亿元,创下2019年单日最大净流出额。大族激光也遭境外投资者减持,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从28.58%下降至28.25%。

“不了解、不炒股。”是记者听到的最多的答复。

偶有楼上的工作人员路过,草草回答了一句:“前几天瞄了一眼公司的股票,涨了不少”后,便匆匆离去。

截至3月8日晚收盘,大族激光2019年累计涨幅40.15%,同期深证成指综指累计上涨29.34%,沪指上涨19.09%。

大族激光能蹿升如此之快,境外投资者功不可没。

2018年9月底,境外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持有大族激光股数为14.34亿元,比例为13.44%,较半年报时增长了1.21个百分点,仅次于公司控股股东大族控股(持股比例为15.19%)。

年后,股市显著回暖,外资持有大族激光股数也节节攀升。

2月11日-3月7日,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大族激光股票从2.78亿股迅速增至3.01亿股,持股比例提升两个百分点,超过28%。

根据现行内地法规,当个别A股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6%,上交所或深交所(视情况而定)将于其网站刊发通知。若境外持股比例合计超过30%,有关境外投资者须于五日内以“后买先卖”原则出售股份。

同期,美的集团外资持股比例也维持在26%以上,但外资“进进出出”,持股比例始终在27%左右波动,从未超过28%。

“并不是说公司发生了什么事情,出现了什么问题,主要是因为(相关规定)外资不能再买入公司股票了,所以MSCI做出了相应调整。公司本来就是比较优质的公司,经营稳定,基本面向好。”3月7日,大族激光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

“高光”幕后

这并不是大族激光最惹人欣羡的“高光时刻”。

2017年开始,到2018年6月,作为最耀眼的“苹果概念股”之一,大族激光股价从22元一路上行,一直达到上市以来最高的60.28元。这一波行情让许多投资人无法忘怀。

在年后这一波反弹之前,大足激光亦已经长达半年深陷K线的烦恼。2018年下半年短短半年,股价折去过半。

“成也苹果,衰也苹果”,是市场最常规的评价——由于2018年苹果销量不及预期,加之A股股市持续低迷,造成了大族激光股价的持续走低。

一直到本轮股价遭到外资“引爆”,市场才突然发现,外资一直在逢低悄然布局。

“其实在下跌期间,外资也在国内增持了不少,但为什么持股数会在近期进入大爆发,主要有两点:一是MSCI把A股纳入了指数,二是大族激光在2018年跌了太多,但长期逻辑一直在。”3月8日,广东一家中型券商电子行业分析师受访时表示。

外资偏爱行业龙头与蓝筹股,在A股市场不是秘密。

作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三的激光设备企业,大族激光确实是国内少有的高端制造代表企业,客户覆盖了苹果、华为、松下、奥林巴斯等消费电子、面板、新能源汽车、PCB(电路印刷版)诸多领域的知名企业,也是世界上少数拥有“紫外激光专利”的公司之一。

“最近A股涨得很好的科技股,比如京东方、长电科技、宁德时代都是我们公司的客户,他们涨得那么好,我们公司的股票涨得好很正常。”3月7日,大族激光一名员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广证恒生研报数据显示,全球激光产业格局上,德国通快TRUMPF稳居第一,美国Coherent并购Rofin后成为全球第二大激光厂商,美国IPG和国内大族激光则并列第三,全球市场占比9%。国内激光设备另一龙头华工科技占比仅为4%。

对不少大族激光的拥趸来说,“估值修复”是其投资大族激光的主要逻辑。从苹果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调低营收预期后,有投资者认为,大族激光的股价已经触底,正是“抄底”好时机。

支持这一理论的重要原因在于——大族激光的客户分布趋于分散。

根据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大族激光大客户(苹果)的销售额仅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9.66%,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合计占年度销售额的25.19%。

 向平台型企业进军

2018年,受苹果牵连、消费电子周期波动、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大族激光一改往年“高增长”的常态,营收开始走低,净利勉强维持增长。

大族激光的变化似乎在悄然发生。

“消费电子会有一些弹性和波动,但是大客户和其他安卓阵营也在做相应的创新,当然这些是次要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新业务的拓展情况还是不错的,比如面板、新能源、高功率、PCB等领域的专用设备都在成熟稳健增长。”上述证券部人士说道。

《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大族实现营业总收入110.28亿元,同比下降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1亿元,同比增长3.38%,其间大族激光处置部分明信测试及prima公司的股权,为净利润贡献约1.8亿元。

据业内人指出,苹果业绩不佳及高功率产品业绩不及预期,是拖累大族激光业务的主要原因。

“(大族激光)高功率业务波动主要受宏观经济影响,其下游厂商扩产能的意愿不高。但如果宏观经济边际改善,高功率板块会起来概率很大。”上述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

事实上,根据大族激光2018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在大客户相关业务收入下降57%的情况下,公司的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领域仍然实现了40.79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79.88%。

其中显示面板取得订单5.5亿元、新能源电池装备订单6.4亿元、大功率激光业务订单15亿元。

“大族激光想做平台性公司,根据各个厂商的特点为其定制工具,向各个行业输出激光设备。”上述电子行业证券分析师说道。

2018年8月,大族激光再次中标了宁德时代注液设备、激光焊接设备等项目,中标金额1.93亿元。截至2018年8月,大族激光累计收到宁德时代中标通知5.46亿元。

此外,由大族显视与半导体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柔性OLED激光切割设备也在深圳柔宇科技正式投产。

“能够出货,说明我们的技术肯定没问题,我觉得国内其他面板厂商机会很大,而我们的设备也在很多平台做了测试,技术上问题不大。”上述证券部人士说道。

另外, PCB设备领域,大族激光2018年1-6月取得订单13亿元,实现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77.50%。

“其实我们觉得大族激光的最大看点在PCB领域,尽管厂商扩建速度受宏观因素影响有所放缓,PCB产能在往国内转移,在国产化替代上,大族激光优势明显。”上述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

根据国盛证券研报数据显示,PCB全球市场规模500亿美金,增速3%左右与半导体相仿,截至2017年,中国大陆PCB产值已经占据了全球PCB市场的50.53%,稳坐全球PCB产值第一大国之名。

外资热捧名单

“(公司)业务要是不好,会有那么多外资机构买我们的股票吗?”3月7日,一名大族激光员工受访时说道。

事实上,随着A股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被外资看中的白马股不在少数。

根据中信建投数据显示,除了大族激光之外,截至3月7日,外资持股比例前十的A股还包括美的集团(27.4%)、上海机场(26.3%)、方正证券(16.7%)、华测检测(15.4%)、伊利股份(15.3%)、聚光科技(15.1%)、恒瑞医药(13.2%)、宇通客车(12.6%)、中国国旅(12.4%)。

3月7日,MSCI方面表示,将在3月8日收盘时对逼近外资持股上限的美的集团权重系数进行调整,自3月11日生效。此外,MSCI还将尽快明确互联互通机制中临近外资持股上限的股票处理方式。

“我个人认为,外资持股限制主要与华商投资法有关,不是由某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需要更深入研究。因为2015年就已经出现过这种现象了,那个时候也引发了大量讨论,但目前A股的外资持股限制还是30%。”3月8日,一名资深券商从业人士指出。

3月7日下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在赴政协经济界别委员驻地旁听联组会议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这不是剔除,只是不能再买了,目前没有提高(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想法。(外资超买)是正常现象,有个别股票会超出,外资不买这些标的,去买别的就行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