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企业

股价逼近千元大关:茅台的高光时刻 和你有关?

发布时间:2019-4-29 21:07:11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今日盘中,茅台股价一度冲上955.51元,创出史上新高,尾盘收报于952元。这个价位,距离千元大关已经只有半个涨停板的距离。

  相信整数引力作用下,冲上千元只是时间问题。

  举世目光都聚焦在贵州茅台(971.97026.972.85%),等待绝对高光时刻降临。对于很多国人来说,如果拿不下千元,更是觉得差了点什么!

  但既然大佬已将登顶巅峰,还会和你做兄弟吗,过去,又是兄弟吗?

  品味茅台, 多少人喝过这杯传说之酒,在过去十年,茅台股价飙涨了十倍有多,又有多少人从中赚钱?

  其实,每一个历史性时刻,都是成就极少部分人,而大部分人举头仰望之后低头失落。

  即便茅台再闪耀,却可能无缘其一点一滴回报。

  这个中国式问题,难道不值得问一句“为什么”吗?

  为什么?

  一、茅台注定不凡

  过去十年(2008-2018年),茅台是当之无愧的A股价值投资之王。

  若以2008年茅台的股价低位起计算,其股价至今升幅接近17倍,而同期的上证指数、茅台所在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3900.33411.060.28%)(3900.333911.060.28%)翻了不足两倍,茅台稳稳地跑赢了指数,也跑赢了很多上市公司。

  取得这样的佳绩,直接的原因在于其稳定增长的业绩表现。

  营收和利润指标上,茅台一路增长,虽然中间因为中央厉行节约、深入反腐等事件的影响,增速一度跌至个位数,但另一面,高端白酒的刚需、消费升级等因素刺激下,增速不久便企稳,重回双位数。

  同时,茅台的利润率水平非常高,毛利率常年维持在90%上下,净利润率维持在50%上下,这样的数字放在整个A股,也难觅对手,即使是最大的竞争对手五粮液(102.2900.020.02%)(000858.SZ),相应的数字也只有70%、30%,落后茅台20个百分点。

  另外,在一些关键的指标上,茅台同样一骑绝尘。

  如预收款项,茅台近三年均超过百亿规模,占当年营收比例维持在20-40%的水平,反应出茅台酒在市场上仍旧处于供不应求中;茅台所持有的货币资金近500亿,占总资产比例超过50%,是一头妥妥的现金牛,现金多了,分红自然大手笔,上市至今,累积现金分红达574.66亿,分红率达34.24%,分红比例也一路稳中有升,近三年更是超过50%。

  这样的业绩,是一只如假包换的大白马,而取得这样的业绩,源于茅台背后的大逻辑:国内基建增长、白酒龙头效应以及茅台的稀缺性。

  1. 基建不止需要建材,更需要酒

  中国是一个有着传统酒文化的国度,生意场上更是如此。

  所谓“眼搭桥,酒开路”。

  只要地方大兴土木,政府就会大把卖地大把收钱,钱包鼓了就会催生公务消费,而茅台属于高档白酒,又以公务消费为主,自然赚得盘满钵满。

  而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靠的正是“大兴土木”的模式。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曾做过一个研究,发现茅台股价与中国基建投资之间存在非常强的正相关性,茅台股价是中国基建投资非常靠谱的一个领先指标,往往领先基建投资一到两个季度。

  同样有券商研报指出,茅台的终端售价与PPI和螺纹钢高度相关。

  如果对中国没有深度解读,真的很难理解这种逻辑:预知基建兴衰,但品一杯茅台。

  2. 喝酒只喝茅台,因为贵

  茅台的上位也基于其高端定位有了消费升级的切实支撑。

  过去08-17年,随着经济增长,消费也保持了平均15%的高增速,即便2008年金融危机也没有跌破10%,超过同期GDP增速。

  民众有钱了,所谓消费升级,无外乎更重视面子。

  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就是最大的面子。

  助推之下,第一高价酒茅台自然稳稳占据国内白酒第一品牌位置,市占率超过50%的茅台,不管是政商宴请、酒类送礼,或是财富阶层的饮用需要,几乎当仁不让首选茅台,刚需和龙头效应越发明显。

  “中国人民富起来了”,所带给茅台的不仅是漂亮的财报,更有难以真正量化的品牌价值。

  茅台渐渐为中国与中国文化代言,就像可口可乐代充满美国式味道一样。

  3. 因为稀缺,所以才酒劲不散

  茅台之所以能够酿造出醇厚的酱香口感,跟所在地的水土、气候有很大关系,鉴于此,茅台要想在别处大规模复制生产,就难以酿造出同样的品质;同时,茅台的酿造过程复杂,耗时长,要完成当中的制曲、制酒、贮存勾兑和包装全过程,需要10年左右;加上商家有意无意地营造“物以罕为贵”。

  不管真假,种种缘由下,总之茅台成为了稀缺资源,甚至是奢侈品。

  不久前,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就说过:“茅台酒属于稀缺资源,每年的产量只有6000万瓶,能满足6000多万家庭喝一次,而且不是你想喝就可以多生产。”

  一边是旺盛的需求,政府、国企、煤老板、钢铁老板、水泥老板、工程老板一个不落,另一边是有限的供给,最后的结果就是价格的上涨。

  过去10年,茅台终端售价合情合理合法,从550元一路涨到现在的2000元。

  另一组数据同样能够说明问题,从2016年至2018年,茅台的产量分别为5.99万吨、6.38万吨、7.02万吨,年复合增速只有8%,但相应的毛利分别为354.5亿、522.8亿、772亿,年复合增速为47%,产量增速明显跟不上毛利增速,更加剧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变相也造成茅台价格连年增长,居高不下。

  有这些大逻辑在,茅台股价也就有了最好的支撑,即使中间因为中央政策出现过短暂的压力,但最终,股价还是回复增长。

  道理再简单不过,地球可以被毁灭,但谁能毁灭中国酒文化?

  而今回望,每一次的黄金坑,又有谁自信豪情一跃,从而笑傲掘金?

  二、茅台终究与大多数投资者无缘

  茅台的好,千元在望,似乎谁都知道。

  但通往千元者一路,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茅台完全担得起:“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有些股,注定被仰望。

  甚至可以说是,中国茅台跟绝大多数中国人,其实真的并没有半毛钱关系。

  1. 首先看看,到底谁在买茅台股票?

  茅台的股价走牛,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当中不乏机构和散户,更不乏外资。

  从茅台披露的前十大股东的清单上,除茅台公司自身外,最大的持仓投资者是通过香港渠道(陆股通)投资的外资。

  外资投资中国公司,由于体制、法律、地域、文化等各种差异的存在,天然就存在一道屏障,不是那么容易就看得清。因此,这些资金一般都很关注基本面,所谓不好不买。

  而外资偏爱消费龙头,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一方面,消费股具备盈利稳定、现金流充沛、ROE和分红较高等良好的基本因素,属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板块,尤其是独具地域特色的消费龙头;

 

另一方面,消费行业是诞生众多牛股的阵地,统计数据显示,标普500过去50年间绝对收益涨幅排前20的股票,70%来自消费板块,当中有8只是食品饮料企业;而A股过去15年里,绝对收益超过15倍的股票一共有33只,其中大消费个股占比超3成;有统计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A股表现最好的行业就是食品饮料。

  另外,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以及转型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越发明显,去年消费指数对全年GDP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70%,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仍旧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潜力无限,而A股消费板块的市值占比仅为24%,落后于成熟市场的40%,消费板块的整体估值也较港股或者美股有10-30%的折让,存在天然的吸引力。

  这样看来,既有基本因素保证,成功案例多,又有庞大市场需求打底,外资偏爱消费股,是情理之中。

  截止2019年3月末,陆股通持股市值为9842.95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2.2%,其中食品饮料板块依旧配置榜首,持仓比例高达为20.3%。

  而作为稳稳的白酒消费股龙头,茅台更是霸占陆股通前20大重仓股的榜首。

  而今茅台千元,庆功的时刻到了——当然,他们未必会喝茅台。

  2. 中国式散户之殇

  为什么中国庞大的散户大军,不买茅台股?

  一方面,也不能这么问,很多人大概是买过茅台股票的,只是又卖了。

  他们或许只是想单纯体验一下“自己买过茅台”而已,实则与投资无关了。

  另一方面,在传统消费股一路稳健成长的时间窗,更吸引散户的,则是不断被翻炒的“新兴热门”。

  中国散户,是世界上最好的散户,因为不懂投机却极度热爱投机。

  所以,在每一季轮回中,收割套路类同,散户被收割的姿势也如此类同。

  当散户们每一次“猛然发现”茅台这种“价值股”才是一支大牛股的时候,股价已经冲高至数百元,现在更是逼近千元。

  回看08年,茅台的股价100多块(按不复权),买一手也就万把块,即便是陆港通正式实施的2014年,也不过200元上下。

  但现在,买一手的门栏都将近10万,即便茅台的增长大逻辑仍在,但又有多少散户还买得起茅台?

  原本最懂中国的应该是中国人,中国经济向好大背景下,如果茅台都没有投资价值,还能相信什么?

  可是散户的两大人性弱点决定了错失茅台,因为茅台股价一致高高在上,很多投资者认为,高价就是贵;更重要的,价值需要时间发酵,散户可没这个耐心。

  最终,大多数吃瓜群众只能感叹:原来,从始至终我们不仅喝不起茅台,其实也买不起茅台股票。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