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高光时刻网 8844.net > 高光企业

股价狂涨6倍,市值达2779亿,海天味业迎来“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9-6-6 11:54:46  来源:转载  编辑:佚名
 

财经天下周刊(IDcjtxzk

文|仉泽翔

编辑|华记

上市五年,股价狂涨六倍,A股史上最贵的酱油就此诞生。

530日报收100/股,正式加盟百元俱乐部后,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中,国内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厂家海天味业的股价最高冲到103.43元,创下历史新高,站稳100元关口,成为两市第14只股价破百的股票。

截至63日尾盘,海天味业报收102.91元,整体市值2779亿元,超过碧桂园和恒大,成为广东省第八大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上市以来,海天味业股价整体呈现上涨态势,仅在2016年有下跌态势,但2017年全年涨幅高达82.35%。今年年初至今,海天味业的股价涨幅也高达53.11%,整体涨幅超过茅台的46.26%,上市至今,海天味业股价五年内茅台已上涨了六倍以上。

穷得只剩钱

食以味为先,长久以来酱油是中餐调味品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佐料。作为发源地,中国一直是酱油消费的第一大市场。

海天味业的前身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佛山古酱园。1955年,佛山25家古酱园合并重组,“海天酱油厂”正式落地。海天味业的董事长庞康也在海天出世的次年出生。1982年,26岁的庞康进厂工作,任佛山市珠江酱油厂副厂长一职。

海天味业在调料业中的地位是由庞康一手打出来的。90年代初期,酱油普遍散装售卖。受惠于改革开放影响,海天味业攒出了一些家底,庞康做主,支出3000万从国外引入生产线,进行规模化生产。

1994年,海天味业启动品牌升级计划,庞康做主把公司名称从珠江酱油厂改为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公司,并在自己的生抽产品打上精心设计的品牌标志1999年,海天味业还成为了第一家在《新闻联播》整点报时环节打广告的酱油品牌。

进入21世纪,海天味业的规模化生产还在扩大,2005年,公司建成总投资10亿元、产能超过100万吨的综合生产基地一期工程;2014年登陆A股上市,所募资金则主要用于建设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

海天的品牌战略也并未停滞,2014年,公司启动代言人策略,主持人汪涵成为海天酱油首位代言人。此外海天酱油还冠名了多部流行综艺,借以推广品牌。

除了规模化生产和品牌站略,渠道建设也是庞康的一盘大棋。庞康划分出一支含1500家经销商、5000家分销商的中层网络队伍,并培训了1000人作为“特种兵”,分派到经销商与分销商中,或监督或领导,大幅度避免了市场乱价、诸侯分裂的情况。新的财报数据显示,海天味业的销售网络已覆盖100%地级以上城市,截至今年一季度总数达4989家。

相关统计表明,目前海天味业在酱油市场的占比在15%左右,远超占比4%的第二代酱油品牌美味鲜;蚝油市场海天味业占比也在45%附近,市场占有率同样排名行业第一。强悍的市场占有率和完善的产品品类给了海天味业业绩高速增长的动力,以2018年业绩计算,海天味业的静态市盈率已经高达58倍。

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7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净利润为43.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今年第一季度,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95%;净利润为1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81%

海天的现金流也十分健康,数据显示,2018年,海天资产负债率为31%,但无任何借款,负债均为经营性负债。此外,海天几乎没有任何应收款项,账面上经营现金流高达208亿,货币资金存量高达94.6亿。因此有投资者感叹,“海天穷得只剩钱了。”

随着股价持续上涨,最近60个交易日内,机构评级对海天味业普遍以增持和买入为主,北上资金也在持续注入,据统计仅530日当天,海天味业获净北上资金买入1.55亿元。但随着海天味业股价冲向高点,主力资金逢高减持的现象开始出现,大批资金开始撤离。Wind数据显示,过去10个交易日,海天味业遭遇高达3.9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

3高管套现4800

不仅主力资金出现撤出现象,股价上涨也让部分海天味业高管选择高位套现,自2018年以来海天味业多位董监事先后发布个人持股减持计划。520日,海天味业发布公告,公司监事陈伯林因“家属误操作”,在减持公司股份套现1178.47万元的同时,误买入公司股票2000股,构成短线操作,公司就此向投资者致歉。

公告称,陈伯林家属于当天上午登录其账户,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2.3万股,成交均价为95.81/股,成交金额约1178.47万元;同时误操作买入公司股票2000股,成交均价为95.48/股,成交金额约19.1万元。

海天味业方面表示,经公司核查,上述交易行为不在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的敏感期内,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本次误操作造成的短线交易获得收益2240元归公司所有。

这只是陈柏林近期减持计划的一部分。423日,海天味业发布部分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其中陈伯林以“个人资金需求”为由,将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0万股公司IPO之前取得股份。

公告披露,与陈柏林一同减持的还有公司董事吴振兴、叶燕桥、陈军阳以及董事会秘书张欣,减持理由均为“个人资金需求”,总减持股份约为1700000万股,以目前股价计算,价值约为174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陈柏林、吴振兴、陈军阳三人自20188月开始减持手中股份,至今已累计减持套现超过4816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天味业的持股十分集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公司控股股东广东海天集团共计持股15.73亿股,持股比例高达58.26%,其中公司董事长庞康,副董事长程雪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合计价值高达1047.74亿元。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高光时刻® 网 8844.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大陆区域代理商:上海远方的田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法律责任及知识产权声明

中国大陆区域商业及非商业联络电话:(0086)021-34121912 客服短信/微信:13001008844 客服QQ:2244178844